中國交通

城市交通系統是一個城市高速運轉和保持活力最主要的基礎設施之一。近年來,隨著城市人口和私家車的快速增長,城市交通問題越來越突出,已經成為許多城市所面臨的。基於我國城市交通現狀及存在的問題,主要采用定性分析的方法提出了促進城市交通系統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對策措施,進而達到優化城市交通結構,改善居民出行環境的目的。

交通運輸行業距離現代化的轉型還存在較大差距,在交通網路鋪設,運輸體系建設等方面仍需要進一步完善,從而才能推進整個行業的不斷升級。

低碳經濟要求交通運輸有效,合理地使用能源,優化配置各種交通工具,降低能耗。近年來,我國交通運輸業能耗增長率總體上高於全社會能耗增長率,占全社會能耗比重基本維持在7.5%左右,各種運輸方式的能耗主要集中在油耗上。

未來十年,我國交通運輸能源消耗總量將進一步攀升,雖然能耗結構將得到一定程度優化,電耗比重會迅速增長,但由於公路能耗在交通運輸能耗中占有絕對比重,故難以從根本上改善交通運輸以油耗為主的結構特點,我國交通運輸業應逐步調整到以鐵路為主導的各種交通方式協調發展。

汽柴油消費行業消費總量的50%以上,直接決定了汽柴油價消費總量的走勢;私人汽車保有量的快速增長使"生活消費"領域的汽柴油消費量增速最快:其他5個行業累計消費量變化不大。汽油消費量增速要高於柴油消費量,消費柴汽比將持續走低,2030年可能回落到1.0左右。柴汽比的下降,會導致原有柴油產能過剩,應根據實際情況提前做出調整。

了解我國交通運輸發展現狀,綜合運用各種數據處理方法,從交通運輸需求分析,交通運輸供給分析,未來交通運輸規模與結構分析,發展戰略與實施策略分析這幾個方面,結合國內外先進的交通理論,研究我國交通運輸的發展戰略規劃。

在我國軌道交通的形式和特點的基礎上,結合國內軌道交通和城市道路發展的現狀,通過分析提出了建立城市軌道交通應綜合考慮軌道交通在城市發展中的整體功能,為城市和地區的整體發展提供服務。

未來15年我國綜合立體交通網的建設目標和實現路徑。預計2021至2035年旅客出行量(含小汽車出行量)年均增速為3.2%左右;全社會貨運量年均增速為2%左右,郵政快遞業務量年均增速為6.3%左右;基本建成便捷順暢、經濟綠色集約、智能先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高質量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

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順暢、經濟匯率高效、綠色集約、智能先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高質量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實現國際國內互聯互通、全國主要城市立體暢達、縣級節點有效覆蓋,有力支撐"全國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區1小時通勤、城市群2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交通基礎設施質量、智能化與綠色化水平居世界前列。

交通知識
Copyright © 2023 今日交通 中國.北京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