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知识

一、行走须知

1.行人须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要靠路边行走;

2.行人不准在车行道 上追逐、猛跑,不准在车辆临近时突然猛拐横穿;

3.不准在道 路上扒车、追车,不准强行拦车或抛物击车;

4.不准在公路上玩耍、嬉闹;

5.学龄前儿童在街道或公路上行走,须有成年人带领;

二、乘车须知

1.不准在道路中间招呼车辆;

2.机动车在行驶中不准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窗外;

3.乘车时,不准站立,不准在车内吃东西;

4.不强行上下车,做到先下后上,候车要排队,按秩序上车;下车后要等车辆开走后再行走,如要穿越马路,一定要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穿行;

5.不乘坐超载车辆,不乘坐无载客许可证、运动证的车辆;

三、骑车须知

1.未满十二周岁的儿童不准在道路上骑自行车、三轮车;

2.拐弯前须减速慢行,向后了望,伸手示意,不准突然拐弯;

3.不准双手离把,不准攀扶其他车辆或手中持物;

4.不准车辆并行、互相追逐或曲折竞驶;

5.要经常检查车子性能,响铃、刹车或其他部件有问题时不能骑车,应及时修理;

6.不准撑伞骑车,不准骑车带人;

7.不准在道路上学骑车;

8.不准在车行道上停车或与机动车争道抢行;

乘坐公共车辆,应该遵守公共秩序,讲究社会公德,注意交通安全。

候车时,应依次排队,站在道路边或站台上等候,不应拥挤在车行道上,更不准站在道路中间拦车。上车时,应等汽车靠站停稳,先让车上的乘客下完车,再按次序上车,不能争先恐后。上车后,应主动买票,主动让座给老人、病人、残疾人、孕妇或怀抱婴儿的乘客。车辆行驶时,要拉住扶手,头、手不能伸出车窗外,以免被来往车辆碰擦。下车时,要依次而行,不要硬推硬挤。下车后,应随即走上人行道。需要横过车行道的,应从人行道内通过;千万不能在车前车尾急穿,这样很不安全。

上学、放学和外出活动,我们几乎天天要在道路上行走。走路要保证安全,这里面的学问可多着呢!有不少行人,因为没有掌握好安全横过道路的要领,结果丧身与汽车轮子底下。

横过道路时,要选择有人行横道的地方。这是行人享有"先行权"的安全地带。在这个地带,机动车的行驶速度一般都要减慢,驾驶员也比较注意行人的动态。在没划有人行横道的地方横过道路,要特别注意避让来往的车辆。避让车辆最简单的方法是:先看左边交通银行是否有来车,没有来车才走入车行道;再看右边是否有来车,没有来车时就可以安全横过道路了。

横过道路不走人行横道,随便乱穿,或者在汽车已经临近时急匆匆过道路,都是十分危险的举动。

1)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

2)集体外出时,最好有组织、有秩序地列队行走;结伴外出时,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嬉戏;行走时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看书报或做其他事情。

3)在没有交通民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4)小学生在放学排路队时要头戴小黄帽,在雾、雨、雪天,最好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以便于机动车司机尽早发现目标,提前采取安全措施。

四、交通安全部分

1、消防车的颜色为什么被涂成红色?

答:在可见光中,红色光的光波最长,而偏转角最小,容易穿过水层、雨点、灰尘和迷雾。所以消防车漆成红色是为了让人们在远处就能看见它,为它让路,以便它尽快完成灭火抢险任务。

2、交通信号分为哪几种?

答:指挥灯信号、车道灯信号、人行横道灯信号、交通指挥棒信号和手势信号。

3、在校内骑自行车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1)骑自行车应在道路右侧靠边慢行,不得撒手骑车,转弯时应减速瞭望,并伸手示意;

(2)禁止骑车冲坡、载人,停放自行车时应在规定地点有序停放,不得占道。

4、行人应注意哪些交通安全?

答:必须在人行道内行走或者靠路边走或过地下通道、过街天桥,不准穿越或倚坐人行道、车行道和铁道路口的护栏,不准在道路上追车、强行拦车和抛物击车,妨碍车辆通行。

5、道路通行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1)安全原则;

(2)靠右通行原则;

(3)各行其道原则;

(4)服从指挥原则。

6、学生在夜间走路时,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答:(1)要看清道路,注意行人和障碍物;

(2)要注意过往车辆;

(3)要注意前后左右的行人和车辆,谨防遭到坏人的拦截或抢劫。特别是女生,更要注意这一点。

7、交通事故的报警该按照怎样的步骤?

答:(1)拨通交通事故报警电话"122";

(2)说明交通事故发生地的准确地址和事故性质;

(3)说明受伤程度;

(4)说清肇事车的车牌号码、车型和颜色。

8、常见的行人道路交通违章行为有哪些?

答:(1)违反交通信号通过人行横道的;

(2)翻越、钻越交通隔离黄金护栏的`;

(3)在机动车道行走或者兜售物品的;

(4)乘车人往车外抛撒物品或者妨碍驾驶员操作的。

9、集体外出要怎样注意交通安全?

答:(1)集体外出应列队乘车或走路,队伍应靠右边人行道上行进,没有划分人行道和车行道的,应靠右边行走;

(2)不准随便离开队伍,更不准在公路上追逐玩耍,或三五成群地并肩行走或聚集停留,妨碍交通。

10、乘坐火车时应注意哪些问题?请答出5种。

答:(1)不能将身体伸出窗外;

(2)不能将列车上的废弃物扔出窗外;

(3)不要让孩子在车门及车厢连接处玩,不要饮酒过量;

(4)沏茶时不要倒水过满,车厢内禁止吸烟;

(5)行李架上的物品按要求放牢固;

(6)不要乱动列车的制动阀。

Copyright © 2023 交通知识查询
交通. All Rights Reserved.